top of page

Billy Chan 陳紹傑


「我最大的意義是用舞蹈幫別人完成他們的夢想。」

陳紹傑

Billy Chan

陳紹傑舞蹈概念(BCDC)舞蹈學校創辦人

www.bcdc.com.hk

我前段的人生是表演,是一個舞者,現在的人生是教育,是一個老師。

中五畢業以後工作了一陣子我才開始接觸舞蹈,同事邀我一齊去歌舞廳跳舞,我慢慢也愛上跳舞。1989年,我剛剛舞蹈科畢業還未進舞團,當時香港舞蹈團的藝術總監舒巧老師在上海主編《黃土地》,她找我去北京擔演,在短短廿多天內學習整個劇目,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我表演的生涯比較長,長期在香港舞蹈團,參與過不同老師及編舞家的作品。隨著年紀漸長,慢慢明白跳舞不能跳一輩子,不可能跳到四五十歲。到了一定時候我想做一件事,它觸發我產生辭職並轉型的念頭。 當時我想拿一個不受薪的假期去做一件事被拒,我也覺得幹下去也沒意思,所以我決定辭職。 離開舞團以後我開始想將來,從事了多年的表演事業也該到了轉型,用自己的經驗來帶領其他喜歡跳舞的朋友,教育或栽培不同的人。幾年以後我開辦了陳紹傑舞蹈概念(BCDC)舞蹈學校,直到現在已經十六七年,教育這條路也變得越來越有意思。

在教育的過程中,我覺得可以用跳舞幫助人,可以改善青少年以及每一個人在跳舞上找到自己的人生態度,甚至在跳舞的過程令他們日常的工作及生活壓力得到舒緩。因為跳舞是很需要耐性和恆心,可以鍛鍊他們在處理問題時抱著一種毅力及堅持的態度。

我覺得不是我去選擇舞蹈作為一個職業,而是 舞蹈它找到我,給了我機會讓我可能以舞蹈成為職業。我不是一個職業的舞蹈家,我只是職業是舞蹈。職業就是這種東西一直賦予給你,你又覺得合適,又能給你成為職業,那就是「職業」。

我最大的意義是用舞蹈幫別人完成他們的夢想。能幫助一個人,看著他進步,又能達成到他的目標或將來的理想,或被你啟發,是一件最美好的事。

Interviewed by Clara Tsang

Word/Photo Tiffany Chan


Featured Posts
No posts published in this language yet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